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我的E政府
  • 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90年1月13日內政部整合原婦女及兒童、少年保護熱線建置,更改為簡便好記憶的「113」婦幼保護專線。無論是一般家用電話、行動電話或公用電話等各式通訊系統均可撥接,沒有區域及時間限制,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,對於遭受性侵害、家庭暴力及需要保護之兒童、少年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通報及專業諮詢服務。強調「1個號碼、1個窗口、3種服務」。「1個號碼」指整合家庭暴力防治專線、性侵害防治專線、兒少保護專線、各縣市政府兒少保護及防治中心服務專線為單一專線「113」;「1個窗口」指民眾只要有婦幼安全方面的問題,無論何時、何地,都可以用一般家用電話、行動電話或公用電話等各式通訊系統撥接113,而專線上隨時都會有專業的社工人員接聽服務,並依問題的需要結合警政、醫療、檢察、社政等專業人士來協助解決,民眾不必自己區分釐清問題的種類,再向不同單位求助;「3種服務」則是指無論是家庭暴力、兒童青少年保護或性侵害及性騷擾等相關問題,都可以透過此專線得到適當的協助。

此外「113婦幼保護專線」並不侷限於婦女或兒童少年的保護,老人或任何人遭受到家庭暴力或性侵害等人身安全的威脅,都可以向「113」求助。並自96年9月1日起【113婦幼保護專線】將全日由內政部委託單位接聽,更加強化其一線到底的服務。
特色
  1. 113為免付費電話,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,並由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。
  2. 對通報者與個案資料絕對保密。
  3. 資訊建置與管理皆採電腦系統化。
  4. 強調「1個號碼、1個窗口、3種服務」(家庭暴力、兒童保護、性侵害及性騷擾)。
服務對象
  1. 受虐待兒童少年。
  2. 家庭暴力受害者。
  3. 性侵害被害者。
  4. 一般民眾。
服務流程
  1. 社工員接獲民眾諮詢,將線上提供答詢,或轉介適當相關機構協助。
  2. 如受理保護型一般案件,二十四小時內通報案發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處理。
  3. 如屬保護型緊急案件,將立刻通報案發地警政系統或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社工人員即時處理。